日本海軍軍歌欣賞

日本海軍軍歌影片

這是小弟收藏已久的日本海軍軍歌影片,內容分別是"軍艦進行曲"以及"太平洋進行曲".這2首軍歌雖然富有及濃厚的日本軍國主義色彩,但撇開這個不談,對於日本海軍軍艦迷來說,影片中透漏的訊息以及資料卻是非常珍貴的,尤其在製作相關艦艇所需的知識,都可以從影片中看出端倪.由於是戰時與戰前由日本方面自己拍攝的紀錄片,更可看出當時日本自己的角度在看聯合艦隊的壯盛軍容與推崇.

除了這些以外,影片中也可以看到許多已經變成是傳說的各式日本海軍軍艦的艦容,以及日常的艦艇勤務,裝備操作,海上航行狀態等等.對於製作相關艦艇模型上的擬真技巧,相關知識等等都有極大的幫助.

比如說,常看到許多艦船模型同好會問,艦橋上方2側各有一個圓形籠狀的物體是什麼?影片中便會看到當時的信號兵拿著手旗站在這圓形物體上操作信號手旗傳達旗語.另外也可看到戰艦主桅後方的旗箱臺,信號手們熟練的從整齊掛滿的旗箱位置中取下信號旗,掛上旗索,然後拉繩將信號旗快速的往上拉.整個過程便可了解當時日本海軍在信號旗這個位置的編制以及操作模式.眼尖的同好更可以看出,日本海軍冠有的信號旗收納方式是與美軍不相同的.

由紀錄片中透露出的許多當時艦上裝備的操作模式可以使得在製作模型上有更多的考究,也激發更多的做法隨之運用而不致偏離史實.

接著就請點閱進入欣賞吧~


對了,只要有圖片或是影像的上傳使用便會有著作權的問題.據我了解,影片中的歌曲是二戰前便有的,作者或以不可考,或是年代久遠沒有追溯的問題,影像也是!如果有著作權方面的問題,大概就是整段影片加上主唱合成的整個編輯發行吧?若是有同好通曉這方面的法律問題而覺得不妥的話請勞煩一定要告訴小弟讓小弟趕快撤除,以免後患.在此之前,就本著分享的精神讓大家了解.

其實如果是我國的軍歌或是軍方發行的出版刊物等等,再不涉及機密的情形之下應是可以隨意取用的,因為"軍不與民爭利"向來是軍方一貫的原則和主張.當然,這二戰意氣風發,現今卻以不復存在的聯合艦隊軍歌(軍艦進行曲也是現在海自的軍歌)與影像是否也可如此隨意取用?這就真不是小弟所能了解的了~

軍艦進行曲

 

太平洋進行曲

Youtube的上傳空間擴增為100mb,但是仍然失真而且間歇性的停頓,不如原檔的清晰順暢,美中不足吶......


留言

  1. 檔案是否太大啊!
    等很久也沒開始...

    回覆刪除
  2. 應該沒問題的!Youtube一向是很即時的,您要不要再試試?

    回覆刪除
  3. Loading...
    一樣一直在Loading...

    回覆刪除
  4. Ralph 大大:
    不曉得您有沒有注意到直接點入Youtube...
    這兩部影片都出現有下列訊息...
    This is a private video. If you have been sent this video, please make sure you accept the sender's friend request
    (用紅字框著)...這代表是私有影片,須取得上傳者授權喔...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這個問題,我把選單勾選成隱私了
    馬上改過來,希望大家欣賞愉快.
    感謝kabes2209兄提醒~^^~

    回覆刪除
  6. 看到了.
    裏面一些作業看來極為麻煩...船上.如果不是分配在較特殊單位.應該很累人的樣子...

    回覆刪除
  7. 老哥,船上不僅累人,還有不為人知的風險呢!!表象永遠跟事實是有一段差距的...^_^

    魔星大元帥閣下
    燃燒吧~火鳥~
    燃燒吧~沒力號~
    要喝火鳥咖灰才不會沒力喔~^_^~

    回覆刪除
  8. 這兩段影片在市面上找的到嗎?

    回覆刪除
  9. 小弟我好幾年前買的,我想現在應該找的到的,光華商場逛逛試試運氣囉~
    話說最進市面上出現了好幾部日本拍的戰爭片,看了其中幾部發現,那全是在戰時拍攝的!!所以片中所用的飛機戰艦之類的可不像以前看的那些,全都是實機實艦拍攝的哩...不是特效或模型喔~

    同時給賀伯兄
    感謝您借給我的這幾部片.跟您說喔~其中雖然有一小部分是特效,但大部分所出現的可都是實艦實機哩.尤其是雷擊隊出動這一部,那是在昭和19年11月拍攝,也就是1944年,全都是戰時實景拍攝.在航空母艦上的場景,那是真的在瑞鶴艦上演出的,太珍貴了~^^~
    以前一直想找都找不到的許多片子,現在藉由DVD再版,實在太棒了~^^~

    回覆刪除
  10. 我也喜歡日本海軍,我十二歲,尤其是大和號我最喜歡

    回覆刪除
  11. 喜歡很好~12歲...
    要好好唸書喔~

    回覆刪除
  12. sorry 上面那些不能打自己的名字誰能幫我改成jason
    這件是害我被爸爸罵的要死

    對了 也喜歡日本的海軍嗎

    回覆刪除
  13. 都改好囉,這樣可以嗎?
    要聽爸爸的話喔~^^~

    回覆刪除
  14. 真是太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15. 现在的中国海军没有航空母舰,我们的军队只能陆上称雄,望洋幸叹吗。印度海军世界第8位航空母舰1艘,堂堂我中华海军何在?中国人在国外受欺辱谁来帮?美国人经常讲“我们的海军可以开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回覆刪除
  16. 是的,我想....這真是有待兩岸當政者那"有限而可悲"的智慧去努力了....

    回覆刪除
  17. 我希望将来我在海外,自豪的讲“我们中华海里有蛟龙(海军),陆地有猛虎(陆军),天上有雄鹰(空军),堂堂我中华傲立于四方。谁敢欺负我中华任何一个子民。”

    回覆刪除
  18. 华夏兄
    不用"希望"的,現在不就是了嗎?
    兩岸海軍不管是各自評論或是總合,儘管不是一等一的,但也都是西太平洋的狠角色.在全球幾百個國家當中,有海軍的國家裡,無論中華民國海軍,或是中華人民解放軍海軍,甚至要論三軍軍種的總合實力.兩岸應該是可以看到排名的.
    然而,那又如何?國力,軍力,這些可以是國與國(或是區域與區域)之間對戰與談判的基礎和籌碼.然而要拿出來運用時卻已然是所有談判手段破裂之後的最後一步棋,是最不得已的做法.當前的時局不比二戰,沒有人不希望和平,沒有人不希望安居樂業.我想,除了國力與軍力的基礎做後盾之外,別人敢不敢欺負我中華子民,大概最倚賴的還是每個人心中的想法和態度吧.
    我是這麼認為的~

    回覆刪除
  19. Ralph 你好,我不知道你去过海外吗?我经常去国外,受气啊。

    回覆刪除
  20. 華夏兄
    小弟我當然出國過,但不常.或許沒有您感受那樣深刻,但我堅信,在面對那些您受的氣時,您個人表現出的堅定勇氣與態度,將遠比那些遙不可及的國家軍力更能幫助您,也更能讓給您氣受的外國人更尊敬您的!
    希望您在海外時一切順利~不卑不亢~加油~

    回覆刪除
  21. 谢谢你,外国人还可以我一点不怕,那些汉奸艮可恶。

    回覆刪除
  22. 漢奸???現在還有這種形容詞嗎??
    華夏兄,不知道您經歷過多少事?
    but.....我想您漸漸會知道,這世上除了絕對的黑與白之外,中間的灰色地帶佔了絕大比例,甚至比例要涵蓋掉那絕對的黑與絕對的白.這灰色地帶關乎立場,想法,利益,情緒.....等等等等一切人類的行為,進而把那絕對的黑與白逼到角落,或甚至完全涵蓋.在歷史上,在現今各個角落,不管是個人,或是國家都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而且不窮.當然,真理絕對不變,也不容否認!!比如太陽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或比如戰爭的殘酷,或是人類的道德,勇氣,正義,感情等等.因為真理,所以黑難以是絕對的黑!因為真理,白也難以是絕對的白!所以灰才會佔了那麼大的比例.然而,還有一個更殘酷的事實是:勝利者決定黑與白!!

    回覆刪除
  23. 短短几天,我真想当面和你聊天,我感觉你我一定可以成为好友。

    回覆刪除
  24. 我在国外来去加起来10多年了,在国外会讲中文的外国人千万要当心(这种外国人太明白中国人的弱点),只能讲英语的可以相信一半,只会做手势的不太有坏心。特别在海外看见自己中国人特别要当心,多数死就死在自己人手里。
    如果出去旅游千万不要相信导游,国外警察决不可能帮所谓的自己人。

    回覆刪除
  25. 华夏兄
    天涯若比鄰,Welcome to Formosa~^^~
    嗯嗯~您說的沒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感謝您的提醒,也祝您事事順心喔!
    ^^

    回覆刪除
  26. 我想将(军舰进行曲)成为我的手机铃声,怎样操作

    回覆刪除
  27. 您問倒我了`年輕人的玩意小弟我完全不懂...+_+

    回覆刪除
  28. 日本海軍觀念完全錯誤,於1930年竟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戰列艦,大和號武藏號,結果於海軍戰場上毫無戰績,被美軍艦載機輕易擊沉,珍珠港事變後四個月間龐大聯合艦隊是當時世界上噸位數最高艦隊,遠比英美艦隊強(保守估計至少強一倍以上),卻毫無作為,等到杜立特空襲東京後,才找當時還不太強的美軍太平洋艦隊決戰,結過中途島卻被打得大敗崩潰,四艘航母全被擊沉,海軍飛行員無一生還;以後就只好等死;試問當時最強大蒂聯合艦隊怎會有如此不入流玩法;戰前海軍公約雖是英,美,日,意,法最強五國海軍噸位比是5:5:3:1.67:1.67,但大英帝國海軍保衛英倫海峽,維護英倫三島都來不及了,能夠到太平洋與日本較量是微乎奇微,美軍又要防衛東西兩岸,也就是說,珍珠港事變後,日本海軍力量在太平洋遠超過英美太平洋聯合力量,卻被打得一蹋糊塗,連半年優勢都撐不住,真是太笨, 太差了.

    回覆刪除
  29. 真是不解!上上一代的長輩對於日本人是非常的痛恨,無論戰爭已結束六十餘載,入侵者已得到教訓;總之,只要看到"太陽旗"ˋ"日之丸"ˋ"日本船艦"就是不爽;甚至我都不太敢把日本國徽及太陽旗放到模型上;就怕被唸!
    今日,上上一代的長輩皆已不在了,模型的尺度終於可以稍稍的放寬一點了,但是,照邱前輩的講法,模型是"藝術",但是,"敏感"的"藝術"卻鉤起了民族仇恨,真是我所難以了解.................

    回覆刪除
  30. 也不能這麼說,當時的時代背景有當時的悲哀~
    背負著當時苦難與悲哀的人們理所當然帶著遺憾或仇恨,這是一定的!換做是我,必也所以然!
    戰爭的本質是醜陋的,是悲慘的!所以,我並不讚揚任何的戰爭武器!然而,做為一個模型製作者,與戰爭武器想當然離解不了這種親密.於是,只能時時提醒,以機械的角度,又甚或以所謂模型藝術的角度來了解,解釋,甚至表達對這樣戰爭武器感受.
    能排除武器本身帶有的戰爭本質,而僅留下純粹的機械美感欣賞角度嗎?很難...但盡量...

    回覆刪除
  31. 話說回來了,模型的製作僅能受限於戰爭武器的題材嗎?當然不是,所以會有汽機車,建築物,鐵道甚至是動漫人物模型化的出現.除此之外,還能不能有更多超乎於此的題材與情境的表現?我相信是有的,而這些更超然的題材就存在於模型製作者的心中,叫做創意!當那個創意出現了,並且足以以模型的方式表達作者心中的想法之時,那麼,真正的模型"藝術"大概也就隨之出現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比如說,小漁村的一景,吵雜的漁市拍賣,或是漁村一角木造房舍前寧靜的漁網曬場.
    又比如說,剛把手搖車搖出坑道的礦工們一景.又或者是,淡水河垂釣人們的一景....更或者是,沙灘上擱淺遭廢棄的孤單小漁船...這樣的情景,很多很多,就像定格的攝影那樣,靠感受而來,以不同傳統藝術的方法表達,呈現.而這...不也可以是模型的題材嗎?
    當然,三年看山,三年看海,這些需要感受...親臨的體會與感受,再加上思緒以及經歷,還有製作的經驗才能造就感動...
    雖然以現有的技巧不見得可以做得到那些想表達的東西,但是現階段小的我...也在儘可能地去感受呢....(扯好遠了~哈哈)
    我只是想說,模型的格局,模型的境界...不會只是戰爭武器的~還有很多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32. 前輩說得是...............

    回覆刪除
  33. 軍艦進行曲作者:(1897年)
    烏山 啟
    瀨戶口 藤吉

    回覆刪除
  34. PS:
    烏山啟作詞
    瀨戶口藤吉作曲

    回覆刪除
  35. 感謝丁兄提供的資訊啊~~
    ^_^

    回覆刪除
  36. 太平洋進行曲作者:(1920~1925?)
    橫山正德...........作詞
    布施 元...........作曲

    回覆刪除
  37. 不錯~很有振憾感~我爺爺他以前是當過日本軍夫~他聽到軍艦進行曲~他留淚~他說它很懷念日制時期的台灣

    回覆刪除
  38. 老台灣人多半是懷念那段時期的,不過我想有大部分原因應該是....那也等同於他(她)們的年輕歲月.

    回覆刪除
  39. 我的外公是義勇軍第四期,他的戰區就是現在鬧的沸沸揚揚的布亞紐幾內亞.

    回覆刪除
  40. 我的電腦也一直轉.看不到是哪裡的問題

    回覆刪除
  41. 前輩,太平洋進行曲在youtube有數個版本列舉如下:
    http://tw.youtube.com/watch?v=idI3x377E4U&feature=related
    點入後,其他版本旁邊會有列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