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攝台灣]隨便亂報的基隆與八斗子

                              隨便亂拍   基隆 & 八斗子



北部朋友們對於基隆一定不陌生.基隆是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港都,來到基隆可不只有看看船,吃吃基隆廟口小吃而已喔,對於喜歡軍事與海事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到此尋舊探古,遍訪砲台古蹟,來一趟港都懷舊之旅.

不過這一次並沒有到那些古砲台遊覽(儘管很想...),而是為了之後來到台灣旅遊的海外同好們的行程安排而做的一次預先演練.
這裡特別要感謝 基隆文史協進會的藍小姐熱情的幫忙!!基隆文史協進會是基隆當地的文史義工團體,只要您有團體參觀導覽基隆當地古蹟景點的需要,找她們就沒錯啦~
雖然後來的行程全部取消,但是尋求協助的過程當中,文史協進會展現了充分的熱情以及協助,在此感謝啦~~

回歸正題,由於來自日本的艦船同好們一行人數並不算少.並且這應該算是台日艦船模型同好大規模現地交流的第一次,由本會艦船組主責接待,為了國民外交以及國人的顏面,可真是責任重大馬虎不得.於是小弟我親自演練以精確掌握時程的所有細節.第一趟便是來到基隆囉.
基隆其實來過不少次了!!每一次都是意猶未盡,如先前所述,除了港口與美食是如我輩在當地絕不能錯過的項目之外,歷史古蹟也是知性而深入的玩法.不過,古砲台我沒有上去,其他島是走遍了,苦了我這一雙腳啊~~
接著就請各位跟我一起到基隆去吧!!


乘著鐵道出發,以前到基隆總是開車,不過各位也知道現在油價高漲,其實鐵道旅遊是個很省錢而且有味道的旅遊方式.台北到基隆有許多列車可以抵達,建議不趕時間的話,每一站都停的區間車是最寫意的選擇了.

基隆火車站裡的區間列車,台北基隆往返票價不到80元,每十分鐘左右就有一班車,非常的方便.





基隆站月台



基隆火車站
依維基百科的解釋,目前的基隆火車站是第四代的建築.第一代為清朝時期所建的「雞籠火車碼頭」,位址在現址的北方.日至時期第二代車站才遷移到現址,第三代為1909年興建的文藝復興時期形式的建築是為第三代車站,第四代就是現在的樣子囉!!


基隆站前的迴轉道,公車系統都在此集結.如果人數夠的話可以預約遊港觀光船,在照片右方的小艇碼頭處登船.



基隆隨處是古蹟,有清朝時期的遺跡,更多是日治時期遺留的的建築.一出車站就是古蹟,這棟建築物於1915年5月4日落成,原為日治時期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有,現在是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館址.平時對外開放,展出許多有關海事方面的館藏.



出車站往右走,在天橋下面的店面是基隆觀光旅遊局,可以到裡面索取基隆相關的觀光資訊喔~

到了基隆正值午前,基隆的牛肉麵是有名的,各式各樣口味的牛肉麵在基隆都找的到.



基隆港一出車站就看的到,各式各樣的船正在等著你喔~~


看到船就興奮啦~~哪怕只是小艇,拖船..






海關所屬的"運星"以及"偉星"



Oriana遊輪


從台馬輪艦尾看Oriana



剛好碰上海軍的AP-524雲峰,站在船頭感覺好大啊~~



最可愛的是這一艘,我不知道該叫什麼名稱,她正在清理港內的浮油與垃圾.晃來晃去很忙的樣子.







該邊咁係男性傷心ㄟ所在.....



看不太清楚厚?我對鳥類沒有研究,不過還知道這不是海鳥,很像鷹卻不是鷹.應該說是海鳩嗎?看到了好幾隻俯衝下海裡叼魚...也是很忙..


不愧是港都,連路邊都有海錨.



從基隆港走路到海門天險入口處要........半個小時...一"一||
(為什麼變成晚上了,因為中間先到八斗子去了.)


海門天險對面的景點:台灣水準原點





就是這玩意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








中正公園


廟口小吃



八斗子
其實這一趟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基隆,基隆已經來很多次很熟了!!最主要是要到八斗子尋找傳說中的海濱公園.據說那裡有日據時期遺留的機槍碉堡,風景也很美麗,可以從高處遠眺基隆嶼.

從火車站前坐往八斗子的公車.


基隆的公車票價


美麗的八斗子漁港





到了漁港還能拍什麼?漁船囉~~











另一個角度





很有味道的八斗子民宅


從八斗子海濱公園上頭遠眺基隆嶼.
(請原諒我拍照技術不佳,天候太差,設備不足>"<)




白浪拍岸,天氣好的話一定更漂亮!!




傳說中的機槍堡就是這個,但是由於還是傳說,所以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日遺工事,或是日遺-國民政府接收繼續使用,亦或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所建構的?但是以這個顯要的位置來說,以第二項最為合理.總之,現在是觀光地區囉~~




從這裡遠眺夜晚的海岸線與八斗子漁港...真美~~(ㄣˋ...一定要換相機啦..>"<)

            



           以上,不錯玩啦~~~
詳細的觀光資訊可以參考: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局 

照片品質實在太差,小弟我隨便亂報,大家就隨便亂看啦~有空再去基隆拍.....^_^                                      




留言

  1. 小朋友~那是海巡的船~不是海關
    海關的船是:海恩艇啦~五十噸級的
    不知道您看到的是不是"海洋迎風"號郵輪?
    至於您說的撈垃圾的小船咧
    那真的是撈垃圾的~高雄港也有三艘
    是清港艇~屬外包工程
    原來小峰跑去基隆啦~高雄停新康艦

    回覆刪除
  2. 我想說的竟然被謀小姊先說走了XD
    沒錯那是海巡尖兵的巡防艦
    不過在海巡部獨立之前她們的確隸屬財政部海關總局

    郭董如果喜歡這樣到處趴趴走
    記得去買張悠遊卡啦
    現在在基隆撘公車可以刷悠遊卡了,且有打折
    今年底之前新竹-基隆的台鐵區間車也要使用悠遊卡收費
    如此一來在轉乘時可省下很多錢喔

    回覆刪除
  3.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的照片....
    真夠陰森.(寒氣) >_

    回覆刪除
  4. 以前還常常到基隆吃豬腳...

    回覆刪除
  5. 拍不清楚的那隻是"魚隼"或"魚鷹"在保育人士努力下又在基隆港現身,有一陣子數量瀕臨絕種, 住了瑞芳/基隆近20年,郭董的行腳比我深入,還要更了解透徹, 慚愧!!慚愧!!

    以下各人意看法看看就算了---
    --->其實這裡算是好地方有山有水,最大的敗筆,秋冬春三季下雨時間太長,衣櫃裡衣服常會長霉.

    回覆刪除
  6. 好像在介紹我ㄉ故鄉.我ㄉ老婆就是在這裡找到ㄉ.海星.尋星.已經這麼老ㄌㄛ.唉我還乘經是海軍推派ㄉ種子教官ㄋ沒教好.海門天險真的蠻陰ㄉ.我知道ㄉ傳說好多.服役時還克意帶阿兵哥去体驗.不要怪力亂神.那裡有真正台灣ㄉ歷史.也是一級古蹟.下次再續我老婆故鄉.八尺門.有書為證ㄛ

    回覆刪除
  7. 謀謀
    小朋友~~看到soccer的話沒?本來就是海關!!我是老人,所以慣用就名稱!!咬我喔~~


    Soccer
    悠遊卡~好主意喔~~
    ^_^
    (上面那一位是謀大姐...哈哈)

    魔星
    晚上拍的....所以....

    Ushain兄
    基隆哪裡有豬腳?

    Perry兄
    啊啊~~魚鷹啦!!對對對~~感恩啦~又上了一課囉!!^_^
    是啊~基隆長年下雨,所以又叫雨都!對於做模型,下雨可真是不太好的環境呢~~

    潘兄
    是嗎?尊夫人故鄉是基隆啊?哈哈
    海門天險我自己上去過一次,路程中只有我一個人感覺很荒涼~倒是沒有"陰"的氣氛,不過現在您講起來....背脊涼了一下....

    回覆刪除
  8. 我知到本來是海關的~
    但海關伯伯他們看到它很心傷的
    所以就直接當海巡的吧

    錯!我是謀婆婆

    回覆刪除
  9. 524雲蜂!!以前退伍就是坐這艘回基隆ㄏ!
    也很懷念在韋昌嶺等船的日子.一待就是20天!

    回覆刪除
  10. 在那個市議會(好像)停車場旁巷子上.
    叫一碗肉(我都叫肉)或帶骨.含湯.再配碗乾麵線...
    有機會再一起去...

    回覆刪除
  11. 這次日本同好來台交流
    郭董可是費盡心思
    相信日本友人應是盡興而歸
    日後如果台日有更多更好的交流
    郭董該是功勞簿上的第一筆
    當然還有小董兄魔星兄居中的穿針引線亦是辛苦

    朱兄是馬祖退伍的哦?
    也是辛苦的日子!

    回覆刪除
  12. 基隆大概是海軍艦艇最喜歡停靠的港口之一了.以前我們
    的陽字號偶爾也會停在火車站附近的碼頭,一下梯口就是
    大街.就算停在三軍區,走到廟口也只要十分鐘.小弟是沒
    吃過道地的基隆牛肉麵,但其他的小吃大約都試過了.真懷
    念!

    回覆刪除
  13. 海巡的船保養有夠爛!!!看了就想吐........

    回覆刪除
  14. R大.如果再往基隆火車站出站右邊走.海三廠方向可到基隆港外港三根大煙囪.然後再趴去外木山海濱夏日是浮淺的好去處.再深入{流浪頭仔}進去有一個小魚港.海鮮美食俗又大碗.如果有機會日本人再次造訪您.須要小弟時一定頃力相挺.那裡的民宿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15. 您從和平島公園砲台遼望基隆嶼的照片我的感觸很深.那個島我上去過.而我老婆就是那裡的人不是基隆嶼.是和平島啦.有機會和您聚聚.給您看看.阿美族粉漂亮的啦.

    回覆刪除
  16. 謀謀
    坦白說...海巡..海關..這2個名稱我常會搞錯,反正知道是同一個單位就好啦....@_@||

    anchu兄
    其實AP雖然不像戰鬥艦艇那樣有殺氣,但還是很漂亮的~
    尤其類似交通輪的設計,相當有味道..呵呵

    Ushain兄
    好啊~有空時一起來去..(夢想..近期比較忙一些..哈^_^||)

    明翔
    您也付出了不少力呢!!感恩~~

    hkuo兄
    您說的沒錯,地利之便的美味小吃我相信許多海軍弟兄一定會長久懷念不已的..^_^

    海軍441T 兄
    我想大概是維修能量不足所致吧?!

    潘兄
    外木山海濱還沒去過,是有看過電視上的報導.聽說還有一個地方賣龍蝦麻薯哩~一定要再找機會去看看,感謝您提供的資訊喔~
    啊啊~那不是和平島砲台啦,是八斗子海濱公園.當時去的時候接近傍晚,而且我不是從平浪橋那邊過去的,是從八斗子漁港旁邊民家巷子裡找到一個幾近廢棄的登山步道上去的.沿途無路燈,小山谷裡只有我一個人,又接近傍晚頗為陰森哩,陣陣涼意從背脊往上竄..哇哩~~

    潘嫂是和平島人嗎?以前剛出社會的時候被老闆派往和平島的北區職訓中心學習氬焊焊接課程,那時可是每天晚上一下班就開車到基隆和平島上課哩.只是常常翹課去逛夜市就是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不同單位.....=_="
    二個是仇.....

    回覆刪除
  18. 是啊和平島八尺門的阿美族我就在職訓中心後方要去白色燈塔的防波堤旁一個沒人知道的小營區那時當了半年多寨主.想起那段日子真是暇意夏天淺水釣魚冬天烤肉吃海鮮偶爾女朋友來還可以開小艇去遊港不錯吧

    回覆刪除
  19. 真不錯的當兵生活~~呵呵

    回覆刪除
  20. R大 您去的是我們學校後山那個的陣地嘛? 還是在八斗子公園的?

    如果是前者 那就是清朝建的
    後來國軍還有使用過就是了~

    基隆比較可惜的是 基隆級驅除艦沒有停泊 哈哈

    回覆刪除
  21. Dear ccys
    是八斗子公園上的碉堡.問了幾位當地人,沒有得到肯定的回覆.....
    基隆級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放這幾艘,目前看起來好像比較難一點...

    回覆刪除
  22. 老陽不靠西1B很久了啦,老鷹叫作(ㄋㄞˇ ㄏㄧㄡˊ),碉堡應當是1950年代末期所建,

    回覆刪除
  23. 感謝歐貝泰兄的資訊.
    ^_^

    回覆刪除
  24. 八尺門航道中央另有疑似的碉堡,這才是我好奇的 不過目前依舊沒有答案

    回覆刪除
  25. 海門天顯有夠陰的大白天走在那個潮濕的坡道上 前後都沒有人的話 就感覺怪怪的 回家還睡不好覺啊 真不好玩

    回覆刪除
  26. TO mao
    百年古蹟,也許有點"陰",我想也是正常的吧 ?!哈哈...

    回覆刪除
  27. 事實上
    每每看你的文與相片
    我都可以感受到你分享心情故事的熱誠
    至於相機所拍下的照片
    不及你所有的用心
    謝謝分享基隆~~=)

    回覆刪除
  28. 這篇是一年前的文章了~時間過真快說....
    看到那時的相片,品質真糟糕,果然一分錢還是一分貨呢...呵呵.
    這幾年有好多故事,這樣回過頭去一一檢視過去的痕跡,有些事只有自己知道,有些事引起共鳴,有些事情有更多的發展,有些事情已完全成為過去,有些事情好像正在萌芽,有些事情面臨轉變......
    這感覺還真奇妙!嗯~綜合起來就叫做人生吧?!我想是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