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斷的煙斗

慟!! 悼 好友  喻建文 教官


昨日,是個令本會所有會員們悲慟萬分的日子!我們的航太組會員之一,同時也是中華民國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601旅攻擊營副營長的 喻 建文教官.於7月16日早上10點15分左右進行訓練飛行時不幸失事墜落,經過6個多小時的急救,由於傷勢過重於當日下午5點宣告放棄,因公殉職為國軀!!



一早,睡夢中被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電話那一頭要我轉開電視收看新聞.什麼事情那麼嚴重還得專程打電話來?一看不得了,今天的頭條新聞竟是好友出事情了!
那是不久前才一起吃飯的好朋友 喻教官哪~~怎麼會這樣呢?!看著畫面裡飛機摔成那樣,人到底怎麼樣了?新聞說是送到醫院就已經沒了生命跡象,過不久說還在急救!一下子有說是掉出機外了,一下子又有說是卡在機內,消息落差這麼大,到底情勢怎麼樣,讓人摸不著頭緒!!
電話聲不斷響起,會內的大家已經在互相連絡,對此除了震驚以外,就是著急.請假的請假,翹班的翹班,一時間竟集合了8個人一同前往關心.二個多小時以後大夥已相約在龍潭交流站集合前往桃園國軍804醫院的路上了,一路上不時揣測情形到底會怎麼樣,有可能怎麼樣云云....空猜測到底是沒多大用處,一切還是得等到了醫院才能進一步了解!到了醫院,走道上穿著軍服的阿兵哥走來走去,沒有慌張忙亂的跡象,空氣中卻滿是令人窒息的壓迫感!喻教官的同袍前來迎接我們,大約說明了目前的狀況.此時....能做的,除了等待就是等待.等待奇蹟出現,等待老天發發慈悲~
教官是個豪邁,爽朗,熱心又親切的好人!儘管生命中注定有這樣的劫,就祈求讓這樣的劫能安然度過吧!
著急,等待,討論,祈禱!進進出出煙抽了又抽,故意談論著輕鬆的話題卻仍然臉上緊繃...就這麼過了幾個小時,長官出來說話了,媒體包圍著不斷問著各種問題.我們聽不到他說了什麼,因為大夥躲在鏡頭外的角落,每個人的眼神卻早已繞過人群死盯著內科手術區的門口,盼望喻教官如同往常大搖大擺晃著手8字腳,像個"鱸鰻"般地自己走出來.當然....那是不可能的!!原來長官宣布了,經過家屬同意放棄急救,於5點整正式宣告死亡.對我們來說,這是何等悲痛的消息!!尤其是喻教官最好的朋友--志賢,我想,他比我們更悲痛!但是我們看不到他的悲痛,因為他已於早先進入內科門內協助更更悲痛的家屬遺孀處理相關事情了!我們仍然......只得在門外等待.....
過不久,有人來請我們進去休息室.喻教官的母親與弟弟等親友已在裡面,軍方不時派人向喻媽媽報告處理狀況,並且提供各種協助.看的出來喻媽媽心情低落,卻不時裝出堅強.有時掩面哭泣,有時深呼吸強作鎮定,人性的脆弱面交替演出,苦了...也酸了...軍人世家早該有這樣的覺悟,為何當下面臨又不自覺崩潰?"我媳婦比我更痛更苦啊~~"...嘴巴這麼說著,心理這麼想著...喻媽媽又是一陣心酸,掩面拭淚與強作鎮定又再度上演....人,終究還是脆弱的啊~
我們8個人,沉默不語.....教官的親友們細語安慰著喻媽媽....
這時,又有一位會員趕來加入我們....一同沉默不語.軍方承諾,也有責任安排處理各項後事,軍方也已經在進行各項安排了!我們不知道該幫什麼,也幫不上什麼.這個時候,在一旁默默守候,似乎已成為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
又有一位長官進來說明進度,討論間只聽喻媽媽微弱的說了一句:''希望...我兒...能進入忠烈祠...''..是啊~~是該進入忠烈祠的!!到失事的這一天,就這麼巧,剛滿20年資歷!因公殉職,失事的前一刻仍然努力的試圖控制飛機迫降在農田不造成民眾財產損害,但是就是這麼事與願違,飛機又往上晃動撞到了民宅,再重重地摔落!摔落前一刻的努力,不想別的,就是只想著不要再有第三個無辜的受害者!!喻教官辦到了!也許您會說這是高尚的情操,但是我寧願相信,這就是他的個性!他習慣用寬大的手守護家人,他也習慣用爽朗的笑聲來守護圓融的友情,我堅信在那一刻,他正用那執著的精神來拼命守護著無辜的生命與財產,這...就是喻建文!!

二樓走道的燈亮起來了,聽說是部長來了,數不清一共來了多少星星和梅花,那不是我們關心的事情,我們的眼睛仍然盯著門內....我們依舊還在門外等候.星星走了,梅花也走了,該是我們好好送教官走的時候了!病床緩緩地推了出來,病床上是蓋著布的教官,那曾經響著爽朗笑聲的喻教官!!病床旁邊陪伴著的是喻太太,教官最疼愛的女兒,以及教官的姐姐弟弟們等等親友.我必須這麼說,教官娶了位好妻子,生了個好女兒!!教官那份堅毅的特質,在病床緩緩推出門口的那一剎那我同樣地在這2位教官最親愛的家人們身上看到了!紅紅的眼睛拭乾了淚,每個轉角前呼喚著往前該走的路,教官的女兒一路高喊著,哭乾了的聲音卻依舊爽朗,提醒教官別走錯了.不愧是教官的女兒,有著源自喻教官的優良血統.移往靈堂的路是那麼短暫,前方的路卻是一輩子那麼的長....但是我想,大嫂跟女兒,這2位教官最愛的家人,一定會堅強的走下去!
祝福妳們~

也祝 喻建文 教官 一路好走~~


在寫這篇的同時,也要向同在此次殉職的李黃宇上尉致敬,與致哀.

喻建文教官的部落格:
奇摩(舊)
http://tw.myblog.yahoo.com/jw!AThkE4iTGQXLXnjtI.kWHwfn/profile

樂多(新):
http://blog.roodo.com/airman5691






中廣新聞網相關消息: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724424

留言

  1. 致上最大的敬意與哀悼!

    回覆刪除
  2. 雖只有一面之緣,但願教官安息。
    此去一為別,孤鴻萬里征。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舉槍,放!
    舉槍,放!
    舉槍,放!

    回覆刪除
  3. 雖只有在模展見過
    但遺憾在心

    好走 ~ 教官

    回覆刪除
  4. 國家痛失兩位優秀飛官...

    回覆刪除
  5. 最杜爛的還是屋主說要軍方買下他那棟毀損的建築...

    回覆刪除
  6. 弔砲十九響!
    境哩!

    回覆刪除
  7. 見過一次~
    親切的一位大哥哥
    敬佩與感念~比不上遺憾

    回覆刪除
  8. 現實總是殘酷的一榻糊塗而且沒有理由!
    還沒完成的...
    正在努力的...

    ...哀悼!

    回覆刪除
  9. 好好走!教官
    敬禮!禮畢!

    回覆刪除
  10. 那天與你跟airboss向他道別走出新竹基地大門想說龍潭再見,但....居然是最後一次見到他.......望著新聞畫面已經管不住淚水........

    回覆刪除
  11. 終有人來來去去
    逝者已逝
    重要的是活下來的人
    請多保重

    感謝所有為這片土地犧牲奉獻的人
    雖然我不認識教官
    但我相信他是英雄
    一位鐵漢子
    最後一刻仍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奉獻

    回覆刪除
  12. 台灣樂多的好幾個模型Blog,
    我間中都會瀏覽,
    麥帥的煙斗也是其中的名Blog之一...

    能為國捐軀總算去得光榮,
    希望兩位的遺孎節哀順變,
    在此送上遙遠的慰問.

    回覆刪除
  13. 衷心地感謝大家的留言!!我相信教官不但都看的到,也一定會在天上繼續守護著大家的!!
    m(_ _)m

    回覆刪除
  14. R大我貼此帖表示
    哀悼........

    回覆刪除
  15. 大大您好

    我是伊個熱愛軍事武器的人

    今天7月25禮拜五

    我利用中午空檔的時間

    我以軍事迷的身份跟跟喻教官以及李少校上個香

    但據小地所知道的27號喻教官以及李少校上公祭

    小弟想前往拈香

    不知道是否能跟您門模型團一起拈香

    回覆刪除
  16. 李兄
    不好意思剛剛才從外地回來,希望您能及時看到小弟以下的回覆.
    據了解,部隊與家屬均不反對各方大德前往,敝會也歡迎同好們前往公祭現場為喻教官上香,您只需要在27日上午9時許前往桃園國軍804醫院後面的萬安靈堂現場即可.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7. 感謝大大的回應

    小弟在追思會上看到了一台救護車李黃宇紀念號

    感到很窩心

    回覆刪除
  18. 要當我要出發的時候天空不作美

    烏雲好低,雨也下的很粗

    當下我的心中一直默念,喻教官保佑雨別下太大

    差一點點取消今天的行程

    路上一直在下雨

    但奇蹟出現了

    龍潭的上空居然變的晴空萬里

    而終於到達會場,但是令我好奇的是

    有台救護車滿新的我走近一看

    原來是基隆市消防局的

    上面還寫著李黃宇紀念號

    而我左顧右盼,沒看到模型家族的人

    而跟我一起來的飯佛也不知道跑哪去

    天呀~我被人遺棄了

    人家都是整團整團

    我在會場外面不知道要站在哪兒

    看著帳棚那邊都是軍官

    想進去跟她們混在一起也不敢混進去

    另一邊又是泡泡跟星星

    看著阿兵哥幫泡泡星星撐傘

    感覺我好像是被人遺忘的孤兒

    好不容易混進去會場裡面

    結果人家模型家族已經在行鞠躬禮了

    結果飯佛居然跑道跟喻上校同期的第59期那邊去了

    後來我把飯佛拉回來

    一直到最後~輪到我們行鞠躬禮

    可能是我太急了~我居然跑到最前面

    變成帶頭的了

    不過憲兵的動作一點也不馬虎

    感覺花圈好大一個

    有關今天我照的相片~過幾天會補上

    回覆刪除
  19. 李兄
    能夠趕的上就好~
    祝福兩位英雄,與兩位英雄的家屬.
    也祝福今日到現場參與隆重莊嚴的公祭的所有人,當然也祝福李兄!
    m(_ _)m

    回覆刪除
  20. 感謝李兄提供的照片.m(_ _)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