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無用

那天從NHK學到這個日語,"天地無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不知道原意的話,從中文字面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啥魔法動漫之類的用語.
雖然好像也有動漫是叫這個名字的,不過我不看那一類的東西,就現實用語跟大家分享.
其實厚,這幾個字在日本常常出現在貨品包裝的紙箱上面喔~
把這幾個字解釋開來您一定會覺得很噴飯,完全跟中文是不搭嘎....
就讓我來稍微解釋一下這幾個字:
天地無用
天,指的是"上"
地,指的是"下"
無用,在日文有幾個不同的意思.其中一個跟中文完全一樣,就是"沒有用"的意思.
而"無用"的日文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禁止".
那麼"天地無用",合起來就是"上下禁止",也就是禁止翻轉的意思啦~
箱子上印上這幾個字就表示這箱東西有上下之分,不能隨意翻倒或是翻轉,請小心注意.

天地無用=禁止翻倒.
有意思吧?!下次你看到箱子上印這幾個字,搬運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囉~~
這讓我想到,以後如果有需要用箱子搬運模型成品的話,就在箱子上面寫上這幾個字.....提醒要小心輕放,禁止翻倒.
可是...如果讓不知道意思的人拿了,會不會以為這箱東西沒有用,給天天不要,給地地不理,然後亂搖亂放?....哈哈

另外,也學到一個詞,"追分"
台灣是有一個鐵路車站叫做"追分",從追分車站到成功車站叫做追分成功,這車票曾被台鐵拿來當紀念品賣,保佑學子學業進步,考試順利.
可是您知道,追分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嗎?
在日文裡是"岔路"的意思.就是交叉口啦.
我不知道當初追分車站取名時的典故,不過我猜想應該就是叉路口的意思吧?!從追分站開始分叉城兩條路線,會不會是這樣呢?畢竟台灣鐵路是在日治時期擴大經營,許多的車站命名都是以日文來命名的.

留言

  1. 華人地區,寫上"禁止轉倒"還比較看的懂吧? 囧
    "天地無用"四字,會以為裡頭裝的是動漫gk人型.

    日文中的"漢字詞語",往往不同於我們熟悉的中文解釋,尤其是其四字成語,或長句諺語.
    而在動漫片中常會出現這類辭彙的搞笑情段,也算是另類的日語學習法.(笑)

    回覆刪除
  2. 內人是日本人,以前帶她去台北小吃店,看到菜單上的"下水湯"可真把她嚇的花容失色..下水湯在日本是排放廢水的意思,所以我老婆還以為咱們台灣人什麼都吃呢!連"下水湯"都不放過!呵呵!
    像甜不辣和黑輪兩種日食,我和我老婆也是搞了老半天才弄清楚,原來台灣和日本也是有不一樣的定義.日本的甜不辣其實是"炸"食,像炸蝦,炸蕃薯,台灣的甜不辣到是比較類似日本的黑輪,不是還是有別於日本正統的黑輪,所以台灣的甜不辣倒是真正台灣土產的美食.

    回覆刪除
  3. 沒錯呀~追分就是叉路口呀!追分車站就是因為山海線的鐵路分歧處而得名!

    回覆刪除
  4. 日本漢字的意思真有趣!~!

    回覆刪除
  5. Ralph大
    我是閻驊,我舉辦了一個小小活動
    雖然活動主題跟您常做的船模型有點不同!
    不過還是希望您來捧捧場!
    http://blog.roodo.com/yenhwa/archives/7389923.html

    回覆刪除
  6. Ralph大
    我是閻驊,我舉辦了一個小小活動
    雖然活動主題跟您常做的船模型有點不同!
    不過還是希望您來捧捧場!
    http://blog.roodo.com/yenhwa/archives/7389923.html

    回覆刪除
  7. ushain 兄&anchu兄&阿展
    有時候發現語文上的差異之處是挺有趣的.

    soarhawk 兄
    果然是這樣!呵呵

    閻驊 兄
    感謝您的留言.
    活動非常有意義呢!小弟會盡可能參加,在陋作"高雄"結束之後...(現在快被她搞死了,怎麼零件多到都做不完,算一算做到現在零件應該也有上千個以上了吧?!...*_*||)
    ()

    回覆刪除
  8. 還有啥"迷惑駐車禁止"之類的....
    好像很多人都只看漢字來讀日文XD
    說到動漫
    "次元艦隊"和手塚治蟲的"The Cockpit"都很讚哩

    回覆刪除
  9. 歐不!!!!!!
    是"松本零士"啦!!!!!
    是松本零士啦!!!!!

    回覆刪除
  10. 如果真要學日文,最好是去找個老師或是補習班從五十音正統學起.
    從動漫自行斷章取義去解讀只會形成對正確學習的障礙.

    回覆刪除
  11. 偏偏就是有那些小孩亂玩遊戲王
    牌的效果亂掰
    都懶的糾正他們了= =

    回覆刪除
  12. 那些小孩?
    你好像也是小孩厚?!
    對我來說啦~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