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攝台灣]南方澳


已經忘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麼喜歡海的?
從前對於大海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海不過就是海.年輕時會到海邊是戲水,是看比基尼,是為玩而玩....
當有了一點年紀,以及一些體驗之後,不知不覺對於大海有了特殊的情感.這種情感當然是從模型開始的,因為對模型有興趣一段時間之後而開始對船模有興趣,又因為對船模有興趣而開始對相關的海與港有興趣.但是對於"海",與"港"有著更深厚強烈感受卻是在近幾年吧?!那是另外的故事,卻是漸漸讓我把船艦,大海,港口,這3樣東西當成情緒出口的肇始.於是....每當情緒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往海邊跑,感受一下海給我的包容.不騙您,海是會傾聽的,然後...消化您的壓力(多少啦....哈).
漸漸地,對我來說,鄰近的港口也變成具有與大海相同的功能了.自從前回去了蘇澳中正基地短暫半日的海軍基地開放之旅之後,覺得蘇澳真是個好地方(好像靠海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哩...),尤其是附近的南方澳漁港,只是前次的行程安排相當緊湊,以往也總是匆匆經過這地方然後前往花蓮,從沒能好好參觀南方澳這個台灣東北部的大漁港,於是前些日子特地安排了一趟鐵道之旅,打算好好欣賞一下南方澳漁港之美,順便當作新買相機的首次外拍之旅.

特地挑了個非假日進行這個旅程.非假日人不多,適合我這個越來越討厭人吵環境的自由工作者...列車在過了八堵車站之後,列車上的人就變的極為稀少.每一站都停的區間列車雖然抵達時間拉的很長,不過慢慢的欣賞沿線風景與車站風情,這頗有日本風行的鐵道旅行的味道,其實本來就是鐵道旅行來的嘛..呵呵.經過福隆車站,進站的月台上買了一個有名的福隆便當,讓我在灑著宜人陽光的車廂中,邊欣賞風景邊享用.很愜意,不過便當中的滷肉有點太老了...建議便當業者稍微改進一下...哈


真是好天氣,列車進入蘇澳車站時拍了幾張...,雖然嚴格來說我不能算是個鐵道迷,不過相當程度對我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知道您會不會發現,車站建築總是會出現在許多人的旅遊相簿中?Ralph能例外嗎?在此稍微就給他例外一下吧...哈哈,蘇澳車站我就不拍了,留點電池去拍別的東西吧!
說到蘇澳就一定想到冷泉,這可不能免俗,拍一下.



蘇澳市區與20年前相比已經改變很多了,不過有些角度仍然相當漂亮,就看您怎麼去發現了..










這個重要的地標上次漏了拍,本次是一定要補齊的.
你拍攝的 營區。


眼尖的觀眾或許認得這個堤防,堤防盡頭往往會讓國軍船艦迷覺得賞心悅目.不過我只是來拍風景的,沒有別的企圖....嗯~



往南方澳前進,經過蘇澳港後首先會看到這個:南方澳大橋.



要望遠必先登高,橋上必定有許多好風景,走吧!



左眺中正,右覽南方澳.果真好視野!瞧~2艘漁船正魚貫進港呢!



鼓浪拍岸




南方澳漁港,不同的時間與地點有著不同的風情喔~

















漁市,聽說目前正是鬼頭刀豐收的季節.




也有豆腐鯊...






偶然間發現這個..


滿載而歸的漁船...


港內有些擁擠...哈






對岸可以看到有漁船的造船廠.


船底上好紅丹漆的鐵殼漁船,單軸單舵啦!跟作模型一樣厚?!..哈



這是南方澳最重要的一條街,吃海鮮來這裡就對了!







曬成魚乾的鬼頭刀



專製漁船船錨的鐵工廠



最近很有名的三剛鐵工廠



牆上掛著的老照片





傍晚時分......







夜...





 

冬天很傷腦筋,很快就天黑了...
月娘...


回程的自強號依舊沒人,讓我在座位上安靜地進入夢鄉..^_^||

留言

  1. 很享受喔!
    拍的照片越來越讚!

    回覆刪除
  2. ushain兄
    人家上班我趕工,人家休假我趕工,人家在睡覺我還是在趕工...
    人家在....我還是在趕工....
    怎麼說呢,偶爾總是要對自己稍微好一點...
    照片....感謝不嫌啦.希望真的能越來越好...在各方面..
    m(_ _)m

    回覆刪除
  3. G8的漁民,不知在屌3小,讓我們以前放假時還被告知:勿惹事,沒事別說自己是"海軍"...!他娘的,被日本船噴水柱時還不是要靠海軍來解圍...,想到就有火!!!

    回覆刪除
  4. 我是比較喜歡海軍啦!
    喂!好像有廣告耶!..敢對神不敬!

    海軍不管要殺或補...絕對是殺或補人.且是所謂的"壞人"
    可補魚的人不分青紅皂白管牠好魚壞魚通抓通殺!
    看到躺在地上那些魚.如果也能夠"看"幾句.會是什?
    當有一天魚能夠有人的智慧與能力...
    想想躺在那裡的人是什樣?
    不過很難...因為人類滅絕前其他物種很難得到這樣機會!
    但是牠們也會悄悄下手...
    生魚片裡難搞的生菌便是武器...(產生問題不是立即的喔!魚也聰明)

    冷泉?
    有泡一下嗎?
    不必吧!這種天在家開冷水.連把腳伸入都難!

    對於內容我喜歡船廠那幾張.
    對於畫面自然是那張彩色欄柱了.

    回覆刪除
  5. 太棒了.載著滿滿的回憶.蘇澳港.哇441兄別火大啦.過去事了.在不像R大去幫他們推廣一下.連鬼頭刀.豆腐鲨都沒的看嘞.我兩位千金問我時.馬上給她看照片.所以要感謝R大的巡禮跟照片.

    回覆刪除
  6. 咦.原來您是搭火車喔.我以為您是開車去的.這樣一天來回嗎.還是要過夜.

    回覆刪除
  7. 天空真的好藍...

    另外..關心一下海產店的價格? :D...

    回覆刪除
  8. FunTime
    廣告?為了拼經濟...請加油吧!

    海軍441T兄
    就海軍與漁民們的相對立場....
    海軍是強龍,漁民們是在地的地頭蛇...
    所謂強龍不壓地頭蛇..請忍耐..忍耐...呵呵
    不過如果有在地的民眾看到此篇,也要體恤海軍保家衛國的辛苦喔~
    加油加油~~

    ushain兄
    其實之前就有想到,不知道有沒有人無聊到紀錄台灣從南到北所有的大大小小的港口(漁港+商港)厚?軍港的話,除非公開的基地開放行程,否則...還是保留一點比較好...哈
    冷泉喔?小的我還是喜歡泡溫泉,雖然當天天氣算是有點熱,不過風大....冷泉還是別泡的好...ㄎㄎ
    這批照片裡面小的最喜歡的是"傍晚時分"那一張...總覺得"傍晚時分"含有我這一趟小旅行的所有寓意...^_^||
    關於您所說的魚的部分,只能說...弱肉強食吧?!您是有著豐富的社會經驗的,相信對此感受必定更為深刻吧!?

    潘兄
    啊啊~真不好意思!照片拍的不是很理想,還在學習中..哈哈.
    同時也感謝您與兩位千金的欣賞囉~
    ^_^
    是的,小弟我是鐵道旅行一日來回.所以,早晨(大概7點左右出發的區間車吧?!)是以閒適的區間列車作為慢慢欣賞風景的交通工具,晚上回程也累了,就搭乘較快速的自強號囉.
    因為我是獨自前往,行動上比較自由,也比較不用考慮別人的腳力,所以抵達蘇澳之後,全程除了有公車以外,不免還是要步行.如果您是打算要帶家人進行同樣的鐵道之旅的話,這一點可要考慮進去喔~~
    如果想住宿的話,南方澳漁港前的廟有香客住宿的服務,可以是便宜住宿的考量.想舒適一些的話蘇澳車站附近也有各式旅館的.
    先預祝您旅途愉快囉.
    ^_^

    tooth兄
    海鮮街雖然海產店的人一直出來拉客,說一個人用餐也能服務.不過小弟我沒有進去,所以不知道價格....哈
    然而根據不久之前我們一行10餘人前往中正基地參觀之後,在南方澳某家據說很有名的海鮮樓用餐的經驗,一桌10人桌的合菜套餐有1500與1200的組合可以作為基本選擇,不夠的話看是要增加什麼菜就隨意囉~菜大致上都是以海鮮為主,感覺上是都不錯,不過假日人超多,要排很久....用餐的環境也變的很吵雜,這一點是要忍耐一下的...^_^||

    回覆刪除
  9. 拍的不錯喔!有日本的情景味道...

    自從上禮拜與賴董在您那裡研究您的D80之後,趁這幾天空檔,我也把以前好久沒用的canon單眼相機都拿出來整理,相機就有3台(A1,F1,EF)長短鏡頭有7.8個,或許改天也可帶出去拍幾張相片,回味一下傳統機械式單眼相機的拍攝樂趣!!喀嚓

    回覆刪除
  10. 今年五月份也到過蘇澳冷泉
    這冷泉的體驗真是難忘!!

    D80照片放大後Ralph兄滿意嗎?
    真好...多了新相機 我們多了照片看喔!! ^.^

    回覆刪除
  11. Ralph大以前是海軍嗎??

    回覆刪除
  12. "軍事重地 禁止停車"
    還好不是"禁止照相"XD

    回覆刪除
  13. 請教一下Ralph兄第一張底下那艘船是作何用途?上次去時看到說實在真不像漁船說,謝謝!

    回覆刪除
  14. 大頭豬
    兄弟,趕快把相機拿出來曬一曬,熱熱機吧~~哈哈
    傳統相機才是真技術,友好多人可是獨鍾傳統相機的呢~
    ^_^

    天台的月光 兄
    抱歉啦~最近實在太忙,回覆有點晚了~~
    D80已經符合小弟所需,欠缺的大概只有小弟對攝影技術的知識吧?!繼續努力學習中...^_^||

    阿波
    這問題啊~我也一直在疑惑哩......
    也許上輩子我是海軍也說不定喔~~
    ^+^||

    6男
    禁止停車,結果停了一堆車.....@_@||

    soarhawk 兄
    那是宜蘭縣政府的150噸漁業救難船~

    回覆刪除
  15. 大大
    不好意思
    小弟現在目前在製作
    蘇澳景點宣傳的影片
    偶然間 看了大大的攝影作品之後
    有幾張作品我想加入我的影片中
    不知道大大是否願意讓我使用您所攝影的作品
    請回信到我的gmail好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