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鼓山


日本回來以後沒幾天就南下了一趟.這是一趟很不一樣的旅行方式,有幾個必須非去取材不可的地點,其他是隨緣.背了背包就走.....

有人問我,自己一個人進行這一趟旅行,那是甚麼樣的心態?我告訴他,沒有心態.廣義的說確實是沒有心態.出發的時候很單純也很雜亂.單純的是,埋頭苦幹了幾年,在下一個階段開始之前我想一個人獨自地,真正的,好好休息.廣義的說,是甚麼目的都有!這陣子接受的資訊太多,需要作的事情也太多,多到無法整理與吸收,與進行!與其如此,不如暫且擱到一邊(事實上出國的行李還真是先擱到一邊,一點也沒整理就出門了),放空之後再來處理.

從模型取材的角度
其實其中有一個最大也最明確的目的是取材,很多人都不懂這是要取的是哪門子的甚麼材?(影子:想去玩才是真的吧?!,我:看 !!一個人有甚麼好玩的?)
其實模型這種東西做久了是很需要感覺的,無論是手感還是靈感.撇開考證與技巧不談,感覺不對,作出來的作品也一定不對勁.記得當初在做1/700的"定遠"之時,就把大陸所出的那一部"走向共和"整個看過一遍.當您對製作的模型有感覺,有熱情時,也才會有動力,詮釋出來的東西也一定會更有生命力.
所以在這有些迷惘的階段,出發去找材料,找題材的材料,這便是我所認為的取材.說起來有些像是寫生,或是攝影.其實模型也需要這樣的感覺,尤其是情景模型.舉個例子來說,光是坐在港口邊一下午,觀看釣魚的人甩竿,甩竿的力道與釣竿的彎曲程度,還有釣者的工具,冰箱等等雜物,記在腦子裡也記在相機裡,有了這樣身歷其境的體驗,製作出來的作品便能夠更豐富也更生動.
我很喜歡在港口邊靜靜的待著,比如這一次在高雄港邊待了一整個下午,思考,發呆.看著各種船隻來來去去,每一艘船隨著船型,航行的波浪也都不一樣,這便能是一種體驗.動態有動態的體驗,靜態景物也能有靜態景物的體驗.由各種角度出發,有的是觀察,有的是發想,有的是記錄,也有的是變化.總之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地點限制,各式各樣的可能都有可能,而不會有侷限,看著命運的紅青燈要帶你走到哪就到哪,抱著這樣的心態走下去,看看能夠碰撞出甚麼東西?挖掘到甚麼題材?

從感觸碰撞的角度
話說回來其實回國以後是有著一些感觸的,深覺台灣與日本兩地的模型發展儘管有著很深的淵源,也有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但是從根本出發的角度還是有著相當大的落差.思考以後發現,最大的差異還是文化,其次是細節.講到文化,那差異真的是很大,我說的是根本的文化,這也是我深深感受到的事情.以同樣的身為模型人(Modeler)來說,模型之於日本,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記憶的一部分.不只是對模型的記憶喔,而是對過去事物懷念與喜愛的記憶 .模型對他們來說,是藉由模型把曾經喜愛的事情幻化具體地表現出來.聯合艦隊是這樣,這是日本國民全體對國家意識形態的記憶.鐵道 ,汽機車也是這樣,這是對生活的記憶.科幻更是這樣,那是童年時電視節目所影響下的記憶.說穿了就是身為那個時代的記憶.而台灣雖然也有這樣的記憶(販賣懷古童玩等等的商店說實在在各觀光地區還蠻多的.)但是,更多的是藉由模型套件而接收來自日本的記憶.舉一個例子深入淺出地說,當你了一盒ARII 1/32 MAZDA K360的模型,這是一部1958年小型360C.C.三輪小貨車.對於多數日本人來說,看到這盒模型就引起了回憶的共鳴.而對於你來說,是看到這一盒模型,才進而去了解她在那時代,那個社會下的存在意義.這樣講應該比較能夠懂~以這樣的例子來說,台灣的模型文化是銜接上日本的創始文化的.當然,這是指關於時代背景的模型,其實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這是歷史長流走過的痕跡.
而軍事模型我想兩地大概都相同,只是發展的年代不太一樣.
另外一個是細節,我說的不是模型的細節,製作模型在細節上加強,這方面台灣已經非常強了.然而我說的不是這方面的細節,而是模型,乃至於作品,引起共鳴與感動的細節.這包含了模型製作當中的種種,以及作品呈現的種種,總歸來說應該可以稱作"技巧,歷練,專注,投入"的總合,其中所包含的各項細節 ,然後從這些細節歸納出來之後的"有神有形,形融於神"的作品,而這才是最能引起共鳴與感動的地方.那種作品不一定要極盡龜毛的追求精密化,那是一種對事物細微觀察的能力,還有對各項知識的通識能力,最重要的是感受的能力.如果作者能賦予作品強烈的感受,那麼這感受也會很強烈的傳達到欣賞者.不管是創作方,還是欣賞方,日本這樣的感受能力普遍比台灣來的強.這是互相交流以來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也是很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尤其當我把那本Model Art增刊的鐵道模型special No.1看過一遍之後發現,也許作品不那麼精緻美感,拍攝上也很容易因為過於細小而模糊,不過從文字的敘述上超出了作品3倍以上的美感 .那也許是為了鋪陳而誇張的敘述,進而帶你進入場景中的想像空間.我這麼說是因為,我完全無法從那些作品感受到文字敘述中的那些美感.我很納悶,難道是我的感受能力有問題?
台灣有很多地方的真實場景時間更早於在雜誌上,以及在靜岡展看到的日本昭和時代的情景模型,而且完整的保留下來了.也許有些保存的不怎麼樣,不過至少有許多還是原樣,所以我想去觀察看看.還有各個地方的人,事,物也想去親身感受看看.不管會碰撞出甚麼,我想一定會對我有幫助....在各個方面.
以上的文字顯得非常的雜亂而無條理,因為眾多的感受還在我腦袋裡碰撞,整理,與發酵.正在看的朋友們請勿見怪,因為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還在試著整理出頭緒,趁著有一些感受時用文字記錄下來,再讓這些東西發酵與發想.是我與我自己的對話...哈


總而言之,這趟個人的旅行儘管在出發前雜亂無章,漫無目標.不過我想第一個階段性"放空,感受 ,與觀察,記錄"的任務已經圓滿地達成了!第二個階段正在碰撞與逐漸成型,也有一部分感覺比較像是在收尾,當然也有了一些整理,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anyway....,也總算是看過這一塊土地一次了.(再怎麼樣都比看過那些很爛的人情世事好...).
另外也有一個目的是紀錄,"現在發生的事情將會成為明日的記憶.共同的記憶自然就會引起共鳴,進而形成文化".有些景物正在不知不覺中消逝,也許有機緣能讓我碰到,然後用影像,甚至將來以模型保存下來也說不定.
(只可惜拍攝最多照片的一張記憶卡無預警的故障,1000多張照片就這麼救不回來....T_T.)




那麼,稍微記錄一下日期與行程:
首站......其實是嘉義,但是錯過了阿里山火車的時間....一"一||
所以,直接再搭台鐵到了台南.
2009年
5月23日,午後出發,台鐵1025次自強號到嘉義,再乘坐區間快車到台南,當晚台南一宿.
5月24日午前,車站前租機車,鄭成功廟---孔子廟---赤崁樓--飛虎將軍廟--安平港--德陽紀念艦,晚--台南花園夜市,當晚台南一宿.
5月25日午,區間快車--高雄車站--(公車)高雄文化中心--(公車)高雄歷史博物館(因應高雄世運與端午節沒開...啃!)--(公車)鼓山--(捷運)高雄車站--(區間車)回台南一宿.(為什麼回台南一宿?因為有住宿特價券一晚480元...哈)
5月26日午前,1003次自強號往高雄,(捷運)新崛江--(捷運)小港醫院(探望魔星元帥賢伉儷初生小寶寶ㄋㄟ~^^~)--(巴士)大鵬灣---(巴士)枋寮--(巴士)墾丁,當晚墾丁一宿.
5月27日午前,租機車,墾丁--恆春--墾丁一宿.
5月28日午前,(計程車)鵝鑾鼻燈塔---(巴士)回枋寮,鐵道藝術村,枋寮漁港--(2005次自強號)台東,租機車,一宿.
5月29日,台東機場--國歷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市區--卑南文化公園---卑南山至高點--台東車站---(11次莒光號)關山站,一宿.
5月30日,關山市區,縱觀日月亭--(56次莒光號)富里車站--富里市區---(巴士)玉里市區---(巴士)花蓮光復站,光復糖廠---(巴士)花蓮市區,一宿.
5月31日,車站前租機車---南濱公園---花蓮港---花蓮觀光糖廠---七星潭---新城,太魯閣--長春祠---回花蓮車站---(1194次太魯閣號)台北.


一直在說記憶卡故障了的事情,可見我有多遺憾!大部分有價值的照片都在那張記憶卡內,尤其是在高雄與大鵬灣拍的......唉唉~(記憶有時是恆久的,有時可也是會遺失的....)
此次在新濱碼頭正好也碰上中權艦除役,這是以後也難拍到的景象,諸如此類的是閃過難再的.
還好以 T300有拍到一點點 .....
所以...嗯...從這裡開始是由T-300負責 ,小兵立大功...哈

5月25日 15:13,剛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很不幸遇到端午節,博物館暫停開放,愛河的遊河觀光船也停開,倒是在愛河看到許多單位的划龍舟練習賽.






15:13,乘坐公車又來到鼓山.


午後の高雄港  Afternoon at Takao harbor



2009/05/25 16:10



















小港1號渡輪,之前在這裡好像沒看過這樣的渡輪?不知道是公立的還是私立的..


這艘快艇下方有個雙胴浮舟,把快艇整個架起來.


這些小艇前方都有一具可手動移動的小車葉,我猜想是在捕魚的時候能快速微幅橫移艇艏的的工具吧?


這樣的景在鐵道模型或是海事情景模型上都是不錯的idea.





除了盒玩之外,好像只有GREEN MAX出過一盒N GUAGE二艘一組的漁船.很希望台灣也能有廠商在這方面出一些產品.台灣漁船的樣式是很豐富的,搭配鐵道情景可以說相當地有看頭.


這裡雖然來過好幾次,每次感受還是都不一樣.其實T-300拍出來的效果也不錯.



位於鼓山的武德殿,目前仍然是作為劍道館之用.


這裡說的好,"劍即是心,心不正則劍歪,必須從自己的心作為學習的開始 ",作"人"何嘗不是如此?人生觀與價值觀不正確,路不偏也難矣.




















香蕉棚,現在好像叫作觀海碼頭?





晃啊晃~~晃到漁人碼頭,看看拖駁精湛的靠岸技術,碰巧也遇到光華輪靠岸.


這是高雄港史館,日治時期的建築,很遺憾抵達時太晚已經休息了,不然裡面應該有很多我想找尋的資料.


高雄的拆船業盛極一時,因應而生的各種拆船五金行業也曾蓬勃發展,這裡仍可以看出當年拆船業發達的痕跡.



高雄捷運系統大致上已經完成,希望未來北高兩市的捷運與公車系統可以互通悠遊卡.


都沒有人.....才晚上10點....台北人的夜生活還是比高雄人多吧?!這麼說來還是高雄人比較純樸,我是越來越討厭台北人複雜亂情,唯利是圖,虛偽的生活態度了!

留言

  1. Ralph大莫非是自由职业者?真的很羡慕哦~可以周游各地~

    回覆刪除
  2. 雷夫桑

    台湾環島鐵路の旅
    我也想去

    下週去台灣台北旅行
    期待著見

    回覆刪除
  3. 又是一篇超棒的文章.那些景觀又讓我回憶當兵的日子.真的很羨慕Ralph大.現實環境逼得我無法如願.蠻不如意啊.

    回覆刪除
  4. 能一個人去散散心
    與自己獨處
    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回覆刪除
  5. 哈囉
    發現您的部落格不錯耶!
    雲朗觀光有個免費住飯店的「終極玩家」活動
    首獎是免費住宿日月潭雲品酒店三天兩夜
    想您應該蠻有機會的

    可以去試試看喔~ ^ ^
    (http://blog.yam.com/ctlife/article/19671242)
    路過熱心的也愛遊寶島的報馬仔

    沒事也可以來我的blog踏個街啊..哈

    回覆刪除
  6. 你看到的那天不是中權除役的日子
    二天後才是
    那天是他們一起艦慶
    LCC-1我有放線
    那天是他們聯合艦慶
    五二七才是221除役

    回覆刪除
  7. kelve兄
    我是模型工作者與業餘流浪者...哈

    nakaさん
    こちらこそ、お会いを楽しみ期待していますね~~。
    ^_^

    潘兄
    您羨慕我,我也羨慕您......
    每個人環境不同,沒什麼好羨慕的!(看表面是不準的喔~~)

    havefuninlife
    幸福....
    看是從什麼角度出發,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是幸福或不幸福...

    謀謀
    原來如此,感謝分享...以及..增加我的遺憾...3_3

    sinoby
    別鬧了...

    回覆刪除
  8. 雷大你看的是
    想當年我看完
    興沖沖的跑到(萬年)買模型
    哇勒....只有正福德模型........縮
    當時真想有個韋春花拿把錐子從我尾椎桶下去

    回覆刪除
  9. 雷大你看的是(走向共合)
    想當年我看完(北洋水師)

    回覆刪除
  10. 有點深奧的文章.
    裡面交雜了很多的東西.
    也很欣慰的是台灣有如此為模型藝術推動與努力的大師.
    相信再出發後的R大一定會有更感人的作品.

    回覆刪除
  11. 賴桑
    不是說要低調?...一"一||
    感謝您啦~~我沒有什麼心境哩~剛剛趕稿完,腦袋空空...哈哈,不過歌很好聽喔~~

    阿虎兄
    通常看到甚麼很感動的就會去找找看有甚麼模型,玩模型的人都是這樣的囉~正常正常啦!!
    正德福喔?~~嗯,找到韋春花記得叫我一下..^^||

    jack 兄
    坦白說有時候我自己寫的東西連我自己都看不懂...哈,開玩笑的~
    近年來總是用"手"講話,文筆稍微進步了,但是有時候連話都不會講了.有時候,腦子跑太快嘴巴卻跟不上,當場變成不輪轉...哈哈.而且,因為在學習日文,有時候講起話來又有日文的邏輯,常常讓人家聽不太懂呢!總之溝通技巧還需要多多練習~~^_^||
    話說回來~~"再出發"...您很厲害ㄟ~上面這幾句話的文章您也可以感受到嗎?嗯...那代表我還是殘存著一些邏輯的喔?!呵呵
    p.s.我腦袋裡已經沒東西了..所以...我不是大師....一,一||

    回覆刪除
  12. 老實說~~~
    偶還真的粉少給它一口氣看完這麼落落長ㄉ文章
    真的素你與自己ㄉ對話
    因為好些偶都嘛不懂說
    下次揪團說
    大伙兒跟你一起玩!!
    ^^*

    回覆刪除
  13. 小花
    感謝您重提這篇文章.
    事隔一年再看....好些連我自己都看不懂....@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