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鵜來型-2


模型這東西,我想跟雕塑在某種層面上應該是很相似的.一段時間沒作,技巧是不會忘,手感可是會差很多的!雖然說是在製作1/350的成功級,可是因為忙著一些事情,變成斷斷續續的做著,結果竟然沒有動力繼續下去.這個時候最好就是偶而換換題材,也換換手感.
這艘鵜來型是早就動工的題材,對於做慣日本海軍驅逐艦的我來說,這一艘是再容易不過得了.雖然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提供細節上的考證,不過依照日本海軍驅逐艦上常見的結構與設施,閉著眼睛瞎掰也要掰出來.除了1/32 的mazda K360,以及1/144的漁船以外,這一艘也可以視為另一件休閒小品,只是不大不小的這一件比較能夠做為找回屬於正規軍艦模型的手感的習作.

那麼,以下是進度:

本來是預計直接使用向大建兄購買的TOM'S專用蝕刻片,不過經過實際比對發現這一套蝕刻片並不十分符合我自己的慣用做法,於是決定捨棄不用,需要的蝕刻片就使用一般的通用蝕刻片來應對就行了!
像照片中的水密門與欄杆,還有救生圈,都是上次製作"高雄"時所剩下的零件(果然是很划算的改造蝕刻套件組,還能留下一堆零件供製作他艦時隨手取來用呢!)



桅杆決定依照我自己的慣用做法,以0.8mm的銅棒來自製.艦橋上的窗戶刻的很漂亮,很可惜沒有透空,又因為大小不一的規格很難以蝕刻片去改造窗框,所以保留原有的窗框僅加以鑽空修整.注意艦橋前的單裝機槍座前緣下方已經對照過資料進行修整,實艦那裏是一部絞車,但是模型做成一個小艙間了.
第一張圖裡的艦橋後方,左右舷各有一個類似"旗箱"的東西,這應該是模型做錯了!我猜測PIT-ROAD大概是參考了現存艦的"志賀"了吧?!那二個旗箱是美軍艦艇上的作法,日本海軍一般是把旗箱位置設在艦橋後方旗台的周邊欄杆上才對,不過由於有許多海防艦在戰後成為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並且接受了美式的改裝,所以才會有那二個旗箱的設置.然而在此仍是二戰日本海軍的時代,照理說是不會有美式旗箱才對的,所以....切除!


其實若是以強度來說,直接使用原套件的桅杆就可以了!不過為了真圓度以及更好的強度,還是決定以銅棒替換掉.這讓我想起以前製作舊1/700四社同盟時代水線船的時候,桅杆是一律得以銅棒替換掉的,並且諸多原零件都無法使用,整盒零件幾乎只剩下船體,艦橋,與煙囪可以用,其他如艦載艇,吊杆,各式武裝,雷達設備等等全部都不使用原來的零件.



隨盒附的"小型艦兵裝"通用部品,在這到處是精密蝕刻改造套件的時代,PIT-ROAD還是以以前水線時代1/700 通用兵裝改造部品的精神出了這1/350的放大版了(說是放大版,這可不只是直接放大, 而是新開發的喔),真是精神可嘉!!還記得以前 PIT-ROAD創新以四社同盟以外的新水線廠商的姿態開發了一系列通用兵裝改造部品時,那可真是讓我們這一群船艦迷驚艷不已呢!!雖然價格很貴(已現在的眼光來看可真是太~~~便宜了 !!),不過終於有比原套件更精密的改套可以替換了, 不必再自己辛辛苦苦地以粗陋的套件進行再加工.然而,現今各式各樣超精密的蝕刻改套比比皆是,PIT-ROAD還能比照當初的精神續出了這1/350版本的塑膠射出改套,真的是令人佩服他的信念!!為甚麼?因為以現在的要求來說,這改套鐘的內容與精密度90%已無法令人滿足了!而且或許是請某廠代工的原因,模子充滿著令人不悅的毛邊與偏軟的材質,讓人想起了那某廠一貫的品質,這實在已是與當初的PIT-ROAD背道而馳.以圖中的掃雷具為例,若是不使用超精密的VETERAN樹枝改套的話,那我寧願使用AOSHIMA的"高雄"中的掃雷具原件來改,也不要用這 PIT-ROAD的改套.......

留言

  1. 喜歡開啟的艙門所增加的縱的層次的感覺!
    神啊!我也學習使用膠絲了...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個,又讓人想到那隻"秋月",XD~~~

    回覆刪除
  3. 跟韓國愛的美1/350派理級比較下..韓國的東西越來越來越棒了.那組"小型艦兵裝"通用部品.看了就覺的很油....orz.

    回覆刪除
  4. 模型我是外行人
    不過國中時組過一艘"沒上漆的密蘇里"
    組模型跟藝術一樣..真是急不得ㄚ~~

    回覆刪除
  5. 好細的模子~~
    1/350真的很~~貴~~~
    我繼續去作.1/144.1/35.1/700的比較安心~~

    回覆刪除
  6. Ushain兄
    恭喜您啦,膠絲的運用可神奇的呢~~

    jack兄
    呵呵

    啤酒狗兄
    急不得~真是急不得!!
    以前試過趕時間式地快速製作,結果常常凸槌,越趕越慘~~
    "模型跟藝術一樣",這句話始終存在著晦暗不明的爭議.
    不過,無論是藝術還是工藝,有時候還真是覺得模型早超越這二者之上了呢!!至少一件真的好的模型作品必須得包含藝術與工藝這二個成分在內,而且,需要的因素有時還比工藝與藝術還多...

    阿展
    700的始終是船艦的主流之一,模型是看您怎麼玩的.可以100,200的玩,也可以幾十萬幾百萬的玩~隨心隨意隨能力就好.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隨意作模型~~
    作壞了~~不怕~~改就好~~
    改不成~~就作成架空的~~
    您說是不是阿~~R大~~

    PS:其實我....我花大錢了.~.~.
    CVN-72(號手)CV-59(義大利)CV-63(愛得美)......
    號手我好像有買便宜一些(176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