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80之完全復活(完結篇)


本車,據上次的拆修至今...竟又是多年過去......本人也....從3字尾到4字頭....(苦笑)
骨骼,肌肉,神經...等等的零件散落各地,體無完膚....
做一半的事,還是要完成的!!

全拆了~~找零件的過程很長!組裝,並非交給車行,全是自己來!沒有這一本....還真是不行哪~~








AR80的雙胞胎兄弟 --Ninja 80R (忍者80)版本.不知道是哪裡的生產版本,可能是泰國,也可能是大馬,或大陸版本.機械結構完全相同,但外觀上在側蓋與頭燈部分不一樣,也多了下擾裙與仿賽的後輪塵擋,配色也很好看,比起我的原版版本帥氣多了!也曾經一度想,乾脆改成忍者版好了!但最後還是作罷,我自己的原版AR無可取代...呵呵~~


組裝的第一步當然是引擎.因為另備了一具52mm的新汽缸組,所以試著將舊汽缸組拆下.


新汽缸組的排氣量尚未真確計算過,不過估計是在100cc之譜吧?!

   


新舊活塞之差別,20幾年的積碳.....哈
換新嗎?OH~~NO~~本來是想換新的,不過,想到了一個問題,換新汽缸組以後,未來的油氣混合比也要重調.火星塞的規格也要重新試過.....要這麼麻煩嗎????既然拆下來了,不如先把舊汽缸的積碳去除看看再說吧!!於是,以1200番的水砂紙細膩而耐心的加上柴油細磨過.因為當時手上滿是柴油,所以沒有拍到,不過,細磨過後的舊活塞可是亮晶晶哩~~而且再裝入汽缸內的配合相當良好,於是就...裝回繼續服役...哈!!
新汽缸再回去當庫裝品...ㄎㄎ.


裝回前得先檢視一下曲軸,齒輪油還在,運轉也很順暢,就不用再拆了!!這個部分要換掉的只有墊圈油封,把斑駁殘缺的舊品刮除,搭配齒輪箱專用的填縫膠,把新品油封安裝上.然後裝上活塞,套上汽缸組,蓋上汽缸蓋----完成!

這是原汽缸.


原汽缸蓋.汽缸蓋上的4顆螺絲換成不鏽鋼製的.


汽缸組件一一組裝完畢,裝入車架內.






接著是後搖臂與避震組件.這可是AR80引以為傲的Uni-track複合式單槍避震系統!此外,一些橡皮零件也都一一裝上.


長期的零件收集過程中有些消耗品也多備了一些,比如鏈條與大小齒輪.




不過,原小齒輪與後齒盤狀況還很良好,所以只換了鏈條.鋁合金輪框是原漆,洗得很乾淨!20幾年的舊胎,就算胎紋還很厚,我也不敢用的,於是全換了新的高速胎,加大了一號的~~~


趴啦趴啦有的沒的一股腦兒的依順序全裝上.






快成形的時刻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時刻!!相信嗎?就是以這個狀態從維修處的頂樓搬至一樓,再組裝前叉組件的!!承蒙好朋友們的幫忙,在此感謝啦~~m(_ _)m









每當一件模型完成之後,夜深人靜,點上一根菸(小朋友不要學...),來杯奶茶....我的人生最大享受很簡單...就莫過於此哪~~~
此刻的"kimochi"亦同....^_^





坦白說,一直不是很喜歡那原廠頭燈罩的!儘管那造型就代表原kawasaki "Z"家族的血統,但我總嫌它像個南極仙翁,頭扣扣......


而且顯得很老氣.....所以當年從買來我就把它拆掉不裝,也因此至今仍是原漆,前擋上的日文MARK也還都無損.



不過,不只一個朋友認為....裝上才好看,而且,才像是Kawasaki......冏


是這樣的嗎(再一次...冏)??? 好吧!!反正...總之....就是....不喜歡.....過一陣子我還是會把它拆掉滴~~
話說回來,現在能跑能跳,總算是又完成一個長久以來的心願了~ㄎㄎ
謎之音:還差貼紙哩....
喔喔~~是是是....

回顧:AR80復活大作戰


(原來的樣子)

留言

  1. 汽缸頭有沒有順便稍微磨薄一點,提升壓縮比,馬力會更強呢。
    以前翻譯摩托車雜誌的維修單元常看到這招。^_^

    回覆刪除
  2. 沒有頭燈罩比較順眼啦!

    回覆刪除
  3. 好厲害~!G車也可復活,我還想把我的豪邁125給扔了ㄌㄟ.....
    另,無意中看到1/350的翔鶴/妙高等,何時會PO上來讓我們開開眼界啊?

    回覆刪除
  4. Pochi大
    這一招沒有學過......@_@||
    小弟只是把積碳磨掉磨亮....^^||

    大頭豬
    感恩感恩~~

    Yuxian 兄
    真的厚~
    我也是這樣覺得哩~~\(^^)\

    441T兄
    您眼力真敏銳,前ㄧ陣子BLOG幾乎停擺,有許多時間其實就是傾力在妙高級上.
    原本做的就是1/350妙高,不過後來因故改成1941年的羽黑了.詳情可洽讀最新一期(No.40)的艦船模型季刊Special http://www.modelart.jp/wls.040.html

    回覆刪除
  5. 好精采啊~ 這是給車友整備翻新很棒的參考!!

    回覆刪除
  6. 您好您好
    感謝回應~~最近有些忙,怠慢了您的回應還請多多包涵~~
    m(_ _)m

    您也有AR嗎?若是要自己整理,考慮到漫長的待料與整理時間,建議場地方面可得要先斟酌斟酌喔~~

    最近小弟不時駕車遊街,感想是....認得這部車的內行人還真是少,遇到時聊起來卻特別暢快呢~~哈

    話說,與現在的機車相比,煙真多~~黑油車來著咩~~
    (想辦法改善中....^_^||)

    回覆刪除
  7. 車友您好! 我的AR80苦無"頭扣扣"的支架~ 請問兄台有意願割愛嗎?? 冒昧提問還請多包含~
    ps.你的這幾篇AR80復活大作戰給了我很多信心跟參考的依據~ 讓我有動力也自己整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沈兄您好
    車頭燈罩我也只有一組哩,恐怕無法幫上您的忙,萬分抱歉了 ~~m(_ _)m
    很高興這幾篇記事能對您有幫助,只是....小弟在找尋這些零件的過程也花了好幾年,恐怕這個心理準備您還是得要有的!所幸,在最後接近完成的時候發現,國內玩老車的同好也似乎稍多了起來,有些零件有幸在最後階段即時找到,算是幸運~~
    建議您不妨多注意一下網拍,然後有長期收集零件的抗戰準備,我想,最後您一定能如願的!!祝福您了~~

    回覆刪除
  9. 雖然無法承蒙割愛!還是由衷感謝你撥冗回覆了~ 改天車整理好再跟您分享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3號驅潛艇

船艦模型的空中張線

Project 1/144 SS-237 USS Trigger1945 -1